阳江拼团购房74群(1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阳江公积金拟与五市互认互贷

发布时间: 2016-02-16 11:37: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830次浏览


近日,阳江市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介绍,2015年,阳江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这一主题,加大归集扩面和住房贷款工作力度,全年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提取额及增值收益等均创历史新高,阳江住房公积金的个贷率已降到90%左右,但仍居全省第三。

2015年6月,阳江、湛江、茂名、云浮、肇庆等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湛江签订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合作交流协议》。协议各方将建立共同打击住房公积金骗套取、互通互认的提取使用业务、互认互贷的贷款业务以及培训交流等合作机制,而在此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阳江拟实施粤西五市互认互贷制度,支持职工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鼓励和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

归集水平创历史新高

阳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2015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13.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计划145.83%,比上年增加2.34亿元,同比增长20.51%。2015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84个(2272人),到2015年12月底止,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66.37亿元,比上年末净增加13.75亿元,同比增长26.13%。共有2009个单位14.25万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分别占全市应缴单位和职工人数的23.70%和62.58%(全市应缴单位8477个,应缴人数22.77万人)。

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总体表现为主要业务指标同比增长较快,归集水平实现建制以来历史新高,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扩面长效机制更加巩固。

2015年,住房公积金提取28138人次,占正常缴存职工的25.41%,提取金额达8.48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增长34.52%,占当年归集总额的61.67%。


到2015年12月底止,全市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总额33.95亿元,住房公积金的优惠政策和对职工个人购建自住住房的支持作用得到更好体现,购房者的购房经济压力明显减轻,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有效增强。由于归集额增加,提取额增加、贷款发放额减少等因素影响,公积金结余资金量较2014年有所回升。2015年12月底,全市公积金结余资金3.01亿元,较上年底增加1.97亿元,同比上升189.42%,资金流动在安全线运行。

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提取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6196.69万元,可以建成约7.04万平方米的廉租住房,帮助近1760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

拟实施粤西五市互认互贷制度

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转移接续的要求,共同推进公积金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和互惠互利,阳江与湛江、茂名、云浮、肇庆等公积金中心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建立互认互贷的公积金贷款业务合作机制。阳江市住房公积金的个贷率已降到90%左右,下步拟实施粤西五市互认互贷制度,支持职工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鼓励和支持职工住房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同时2015年根据相关精神,调整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首付比例。

由于2014年阳江及时出台调整贷款政策,启动贷款预警机制,实施调整了临时性紧缩措施,2015年贷款资金得到有效缓解,取消了贷款轮候制,贷款职工办好抵押手续即时放款;阳江还加强资金流动分析和调度,截至2015年12月底,流动资金达到3.01亿元,个贷率90.71%,比2014年底个贷率96.17%降低5.46%,贷款资金得到有效缓解。目前,阳江公积金个贷率在全省排第三位。

2015年,阳江继续把加强公积金监管、确保资金运作安全放在首位。为加强防范骗提骗贷工作,公积金中心与市房屋权属档案管理部门建立联网核查机制,公积金中心的办事窗口可在市房屋权属档案馆的房产信息查询系统上直接核查提取职工的房产资料真伪;对全市异地购房职工提供的提取资料由专人负责对资料的核实工作,待核实真伪后,再审批。在公积金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也正加快推进。

非公企业缴存难度大

尽管2015年阳江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成效很大,但大部分非公企业对住房公积金缴存积极性不高。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非公企业领导法律观念淡薄,认识未到位,对建立公积金制度存在抵触情绪;在宣传工作还存在盲区,职工存在疑虑或不了解,影响了部分,特别是流动性较大的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性;特别是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大,扩面工作更不容乐观。目前,阳江非公企业应缴单位6835个,应缴职工约8.53万人,实缴非公企业单位388个,实缴职工2.37万人。缴存率分别为5.68%和27.78%。

阳江计划2016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总量14.60亿元,比2015年增长6%。归集单位增加5%,职工人数增加6%。全市的住房公积金归集覆盖率(实缴)由48.62%提高到53%。


下一步,阳江市公积金中心和各县(市)管理部将进一步完善未建缴单位的跟踪登记簿和催建催缴动态记录,并要求企业落实催建催缴工作。对不按规定缴存公积金的单位,除通过深入开展有关政策法规的解释工作外,必要时采取电话跟踪、上门督促服务并举的方式。加大重点企业催建工作力度。重点做好非公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人员较多的知名、重点企业,比如阳江十八子公司、阳江银鹰刀业公司、广东世纪青山镍业公司、阳江纳谷科技公司等在阳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催建催缴,以点带面,进一步分批推进其他非公企业的公积金催建催缴工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与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协商在进行企业工作检查时,督促企业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与人社部门协商研究把企业为职工开户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文本内容;与财政部门协商在对三资企业进行财务年检时,对未按规定计提、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并及时办理;与工会组织协商在推行工资水平集体协商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工作时,把缴存公积金有关条款列入集体合同等。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