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拼团购房243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能听懂死者的“话” 江城法医10年助侦破刑案1500余起

发布时间: 2016-08-29 14:52:23

来源: 阳江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61次浏览


他是技术精湛的医生,却与尸体打交道;他是不配枪的警察,却奔波在刑侦一线。他叫杜战胜,是市公安局江城分局刑侦大队一名普通法医。 “死亡像是一本难以破译的密码,因为死者无法对活着的人们讲述自己惨痛的死亡经历,法医就是破译死亡密码的人。”他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

从事法医工作10余年,杜战胜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勤奋的学习实践,参与各类刑事案件现场勘查达1500多起,出具检验鉴定书、报告书、分析意见书达6000多份,无一例差错,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准确方向和有力证据。

经历

刚上岗遇命案

协助3天内破刑案

今年39岁的杜战胜已经在法医这个行当里“摸爬滚打”了10余年。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做法医?他笑着说:“我从小就爱看电视剧《包青天》,梦想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名明察秋毫的判官。”上大学时,杜战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医,从此便开启了他的法医之路。

不过,杜战胜自己也没想到,他入警当法医的第一天就接到了命案检验的任务。“刚到单位报到,办公室里一个前辈突然说有个命案现场,问我要不要去参加尸检。”杜战胜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死亡的是一名独居的中年妇女,在自家的床上,用被单包裹着,身体被麻绳捆绑。尸体被发现的时候,已经高度腐败,身上、床单都爬满了蛆虫,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在专注于工作时,就会忽略一切恐怖、恶心、难受的感觉。”杜战胜说。

(紧接A1)经过检查,他发现中年妇女的颈部有一处致命的刀伤、身上也有多处擦伤的痕迹,房间里保险柜、钱包也都有被打开翻动的痕迹,很可能是抢劫杀人。而门锁均完好无损,可见是熟人作案。

初次处置,杜战胜表现出的专业和淡定让前辈赞许。按照他提供的方向,侦查人员展开调查,很快抓到了犯罪嫌疑人,案件告破仅用了3天时间。“听到凶手落网的消息,成就感顿时油然而生。”杜战胜说。

拼命

工作环境恶劣,

手受伤仍坚持勘验

在同事眼中,杜战胜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2007年初,正值南方的“回南天”。杜战胜凌晨勘查完现场回办公室,不慎跌倒在湿滑的地板上。“当时感觉右手臂一阵剧痛,但没放在心上,忍痛处理完工作回家,手臂痛得一夜没合眼。”杜战胜回忆说。天一亮去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右臂骨折,打了石膏。

两天后的凌晨,杜战胜接到任务,拖着打石膏的手赶到现场,用左手艰难勘验。经过两个多的详细检查,在死者头部发现了很小的钝器打击痕迹,戳破了案中丈夫杀妻后报假警的谎言。

杜战胜的工作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勘查现场时,手臂爬上蛆虫,甩掉继续做;解剖尸体时,眉眼溅上血肉,擦掉继续做。有的勘查,甚至不能穿防护服、戴口罩,“鼻腔与空气直接接触,闻血迹、尸体等各种气味,可以更准确掌握某些致死的原因。”他说。

在命案现场面对高度腐败的尸体,每次尸检完毕,杜战胜浑身沾上了臭味,大家都不敢靠近他。有人问他:“你难道不怕臭?你体内是不是有抗臭特异功能?”他淡淡的一笑:“因为我是法医,我的工作就是找出死者被害的证据,维护死者的生命尊严。”

愧疚

无暇照顾家庭,

儿子从小“打游击”

杜战胜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两人工作都很忙。2010年,杜战胜的儿子出生,由于夫妻俩都是外省人,父母不在身边,照顾小孩的任务就落在他们身上。两人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儿子,几乎分不开身。儿子刚满两岁,就被送进了幼儿园。

2013年的一天,妻子在医院值班,杜战胜独自带着3岁的儿子在家。当天凌晨2时许,杜战胜突然接到紧急任务:“有一个故意伤害案,需要立即赶到现场勘查。”他看了看身边熟睡的儿子,狠了狠心把儿子留在家里,起床穿衣赶往现场。

这场勘验持续了两个多。凌晨4时许,杜战胜结束工作后匆忙赶回家,大老远看到家里的大门敞开着,儿子小小的身影孤零零地立在门口,愣愣地看着爸爸走近,神情木然。

“他当时吓懵了,直到我把他抱起来,才在我怀里哭喊出声‘爸爸你去哪里了?为什么丢下我一个人?’事后我才知道,我离开不久儿子就惊醒了,他在门口站着等了我大半个钟头。”时隔3年,回忆起这一幕场景,杜战胜仍旧感觉后怕,忍不住红了眼眶。

自那之后,杜战胜再也不敢把儿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一有紧急任务,自己去勘查现场、检验尸体,就把儿子托付给邻居或同事帮忙照看。“儿子年纪还小,工作的事不敢跟他细说,只知道爸爸是做警察的。”杜战胜无奈地摇头道。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