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拼团购房97群(1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房价涨幅收窄 楼市“冷热不均“需精准去库存

发布时间: 2016-07-19 16:37:51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政策法规

820次浏览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 市个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房价整体涨势再度放缓。对此,专家指出,6月份房价涨势虽有所放缓,但房价整体还在继续上涨,楼市严重分化的局面仍没有出 现显著改变,这要求我们在下半年仍要紧抓去库存这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针对分化情况,分类施策、因城施策,精准推动去库存。

上涨城市在减少

近期,我国房价正放慢上行“脚步”,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已连续2个月减少。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5个和4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1个;5月份分别比上月减少5个和2个。

同时,环比涨幅继续收窄。据统计局测算,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分别上涨1.8%和1.2%,分别比上月收窄0.1和0.2个百分点。

“由 于前期我国房价经历了较快上涨,当前涨幅收窄符合其内部调整的需要,体现了市场运行规律。另外,此前部分地方针对楼市‘过热’现象出台的一些调控政策也起 到了一定的作用,房价过快上涨现象没有继续维持。房价涨势放缓将有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尽早实现平稳运行,也有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中国银行国 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房价接下来可能的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预测,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回升,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房价涨幅或呈回落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趋缓。

楼市分化仍持续

房价增速虽有所降低,但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局面并未有明显改变。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依旧分化严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成为房价上涨的“主力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上涨势头更是抢了一线城市的“风头”。

3月份以来,合肥、厦门这两个城市超越并取代深圳、上海,其房价环比涨幅稳稳“站住”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前两名,而6月份环比涨幅排在第三位的南京,其房价更是实现了连续16个月上涨。

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房价则上涨较慢,不少城市房价还出现了负增长。根据统计局数据,6月份,银川、乌鲁木齐、包头等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均为负。

社 科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尹中立指出,市场分化不仅仅是不同层级城市之间的分化,而且表现为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分化,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 市,在之前历次的房价上涨过程中,涨幅都是居前而且差别很小,但是去年深圳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我 国楼市分化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分化的局面趋于复杂。房地产市场结构性问题正表现得越来越突出,一、二线城市容易吸引投资与住房需求,三、四线城市则 困难重重。”李佩珈说,要解决这些长期积累的问题,我们不能操之过急,要做好长期消化的准备,这也意味着,楼市分化的局面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分类施策需加强

针对楼市的持续分化,需要紧抓去库存这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上半年,我国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根据统计局数据,3月份以来,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

“去库存的有效推进为楼市分化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上半年库存的持续下降既有一、二线城市的贡献,也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持续推进密切相关。但是,由于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很大,短期内完全消化这些库存仍比较困难。”李佩珈说。

中 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已基本释放,三、四线库存仍相对较高。根据重点城市可售面积及出清周期数据,一、二线热点城市平均 去化时间已经降到8.5个月以内,而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化时间仍超过15个月,如湛江、运城、江阴等城市短期库存去化时间在20个月以上。

国 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指出,下半年,针对市场分化的情况,应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因城施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密切关注其库存 下降情况,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对三、四线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房地 产库存。

当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根据本地情况采取精准去库存的措施。浙江省制定方案为 农民进城购房创造条件,将全面取消县(市)购房落户条件限制,放宽除杭州外的设区市市区购房落户关于建筑面积、资金额度要求;湖南省郴州市则采取推进棚改 货币化安置、组织外地购房团来郴州看房购房等措施,并力争在2016年至2018年消化商品房库存面积5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